書籍ISBNISBN:978-986-

書名:愛我請相信我 

書籍作者:羅彩娟

出版單位:福地出版社

出版年月:200811

版  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羅彩娟擁有加拿大Nova Scotia藝術學院及美國寶石學院(GIA)的學歷。她雖然高中時是就讀夜間部,但卻沒有對她的創作歷程產生阻礙。她的創作經歷十分的豐富,不只寫過小說,更是多方面嘗試劇本創作及翻譯文章,其中小說作品有我家有個小麻煩、她是我的寶貝、來不及說的愛等;劇本更是多采多姿,其中包括愛情兩好三壞、惡女阿楚、王子變青蛙、天國的嫁衣、戲說台灣等系列。

  而出版單位福地出版社出版了許多勵志類、友情互助類或是類似此書親情溫馨類的書籍,刻畫出許多角色在貧窮、富有或是挫敗、成功時的心境,這些勉勵青少年的小故事,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咀嚼。

 

二.內容摘錄:   「其實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沒有那麼難,只要你改變一下強硬的態度,對你爸媽稍微表示關心,他們感受到了,自然也會改變對你的態度。」(p.87)
  「有時候清白就像寶藏一樣,深深埋在土裡面的某個地方,需要靠耐心和努力才能挖掘出來。你是已經夠努力也夠耐心了,但說不定就還差那麼一點點,就能挖出你的寶藏,你真的不試試看嗎?
(p.208)


三.我的觀點:
  她不懂,為什麼爸媽對她不再溫柔?她不懂,為什麼口口聲聲說愛她的爸媽,寧可相信別人,也不願相信她呢?或許沒有真正的體諒與溝通,愛就會變質,信任也會崩解。在青少年時期,我們正需要的是家人的信任和鼓勵,而不是不信任與責備,如此容易使青少年在此時選錯道路。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 Erikson1902~1994)所提出的社會心理發展論,認為自我是終其一生不斷成長與發展,每一個時期也都存在著其發展的危機點,他提出在青少年時期時,發展的危機是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所以我認為在此時的重要他人不只有同儕團體,不外乎的還有家庭的溫暖,如果在此時能夠得到適當的愛與支持,我們將能明確自我觀念所追尋的方向。

 

  所以在故事中,主角攸攸正處於青少年時期,卻在父母無法真正了解其感受的情況下,結交了幾個走偏的同儕,使她對於人情總是感到不屑,但在一位慈祥的老婆婆的感化及指引之下,攸攸的心開始軟化了,開始學習去幫助別人,也試著去化解她與父母之間的誤解,建立他們之間的信任,最後,在一連串的事件之後,終於撥雲見日,讓攸攸一家人有了真正體恤及真心的溝通,建立起牢固的愛。

 

  在青少年時期,最容易以他人的眼光來評斷自己,透過顧里(Charles Horton Cooley 1864~1929)的鏡中之我可了解:認識自我是混合著觀察與想像的主觀詮釋,所以如果在此時,無法從他人的眼中得到一個正面肯定的認可,容易讓自身產生悲觀負面的主觀想法,尤其在與親人之間的互動是青少年成長階段的重要歷程。在家中,經常與手足、父母問候與聊天都可以連繫彼此的情感,連結彼此的信任。情感,是金錢與物質交換不到的,所以只有多花時間、耐心在彼此身上,才能互相建立起愛的圍籬,而這一個圍籬是不論任何的困境都不會崩塌,是不管經過多大的暴風雨都不會被拆散,體諒、信任與鼓勵都是能牢固地支撐著這座圍籬最重要的原料,這些原料都必須先由自身心中建立最無疑的愛,所以這些無形的東西都是相輔相成,沒有絕對,卻互相依賴。

  在每一個人社會化的過程中,我們幾乎都會從他人給我們的關照與之間的互動來體認、發展自己的特質與能力,如果我們能夠得到正面的肯定,這將是一個助力,它會幫助我們發展適當的角色與知能,成為一個社會所期待的人物。而家庭就像一個小社會一樣,有著倫理道德、規矩,每人也都牽扯著情感,適當與正確的情感都會讓這一個家族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氾濫或是不堅定的感情都是一個對於家庭和諧的絆腳石。而「成長」最重要的場所不外乎就是在家庭這一個小社會當中,它與我們的生命歷程息息相關,是不可脫離的一環。所以總而言之,在青少年時期的角色轉變與自我統整將受到周圍人們所給予的感情深深地影響著,但也別忘了,我們自身所給予他人的反應也帶給別人影響,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交互關係必須將心比心,讓我們一起牽起手建立我們愛的圍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co 的頭像
    Coco

    come across the happiness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